陽極處理

Anodizing

陽極處理原理:

陽極氧化處理是將鋁或鋁合金以陽極置於電解液中,利用電解作用,使其表面形成氧化物膜的過程。其裝置中之陰極必需為在電解溶液中化學穩定性較高的材料,如鉛、不鏽鋼、鋁等。鋁陽極氧化的原理實質上就是水電解的原理。當電流通過時,在陰極上,放出氫氣;在陽極上,析出的氧不僅是分子態的氧,還包括原子氧和離子氧,通常在反應中以分子氧表示。作為陽極的鋁被其上析出的氧所氧化,行成無水的氧化物膜,生成的氧並不是全部與鋁作用,一部分會以氣態的形式析出。

陽極處理用途:

陽極處理原始本意是為抗氧化處理,但由於科技日新月異,陽極處理工藝也越顯多采多姿,再藉由染料染色處理後,可依據不同用途和產品檔次選用染料,再進行配色及染色處理。故多用於高檔鋁製品例如:金筆、化妝品、助聽器、光學儀器、珠寶以及 3C 產品等。 因此在各項產品表面除了強化其功能性外,更能呈現出其色澤與鮮豔度,藉此增加商品銷售魅力。

陽極處理流程